这本书是以一个小男孩——安利柯的日记来透视日常生活中的学校和家庭关系,老师和学生的关系以及父母,兄弟姐妹间的天伦之爱。
爱的教育文字虽然简单朴实,所描写的也是极为平凡的人物,没有跌荡起伏的情节,没有引人入胜的悬念。但是,其中流露出人与人之间的真挚情感,会让人感受动不已。这也是亚米契斯先生的文章的成功之处。《爱的教育》虽然我没有流泪,可是我的心已经承认这是一本洗涤心灵的书籍,吸引我的,并不是其文学价值有多高,而在于那细腻的笔触中体现出来的近乎完美的亲子之爱,字里行间,都抒发了作者本人对爱的理解,这种情感是普通的,确实不平凡的。这部处处洋溢着爱的小说所散发出的那种深厚,浓郁的情感力量,真的很伟大,这也是为什么爱的教育被评为爱的魔法书的原因。虽然,每个人的人生阅历都不同,但是你会从《爱的教育》中,体会到曾经经历过的那些类似的情感,只是我们对此的态度可能不同而已。当自己所拥有的要失去的时候,才知道事物的珍贵,让一些平凡温馨的瞬间,在自己的心中偷偷地溜走了。“爱”像空气,每天在我们身边,因为它无影无形,所以常常会被我们所忽略,它是我们每个人经常挂在嘴边的一个字,我们往往会忽略周围的,被我们视为理所当然的爱,加以体会,你则会感觉到:人生,这是一个多么美好的东西啊!
如果人生是一场戏,我觉得应该给这些平凡而又难忘的瞬间一个特写,这些瞬间也许只会成为我们心中无足轻重的片段,被时间剪掉,那些瞬间犹如波澜壮阔的人生历程中的一朵小小的花,但我仍愿意用自己的心去迎接幸福,尽管幸福那么短暂。
《爱的教育》让我感动的同时,也引发了我对于爱的一些思索。在这纷飞的世界里,爱究竟是什么?它的力量究竟有多大?竟使人们宁愿葬送自己的生命来挽救爱?然而这个意大利小学生给了我答案。一个四年级小学生在一个学年十个月中所记的日记,包含了同学之间的爱,姐弟之间的爱,子女与父母间的爱,师生之间的爱,对祖国的爱,这一切,使人尤如在爱的怀抱中成长,让人觉得很温暖。爱比珍珠更宝贵,比糖果更甜蜜,比群星更璀璨;爱是一种感觉,是一种令人快乐,人人都想要而又用金钱买不到的感觉。爱能够将心中的恨化为勇气,它使你微笑地面对生活,使你倔强地反抗命运;它是还魂的仙草,给罪人新生;他是慈爱的母亲,唤浪子回头;它既是一种获得,又是一种牺牲。这就是人间最珍贵的爱。就如亲子之爱,如此平凡,但很多人都无法感觉到。
《爱的教育》一书中描写了一群充满活力,积极要求上进,如阳光般灿烂的少年。他们有的家庭贫困,有的身有残疾,当然也有一些是沐浴在幸福中的。他们从出身到性格都有迥异之外,但他们身上却都有着一种共同的东西——对自己的祖国意大利的深深的爱,对亲友的真挚之情,这是我们所比不上的,同时也是令人羡慕的,这里面不能忽视的是每个月老师读给那群少年听的“精神讲话”,这一个个小故事,不仅使书中的人物受到熏陶,就连我这个外国读者也被其中所体现出的强烈的情感所震撼,引起了我深深的沉思。而面对现在的教育,爱应该是教育力量的源泉,是教育成功的基础。
有时候,当我们遇到挫折时,常常会怨天尤人,就好像全世界都在跟我们作对一样,甚至抱怨这世上没有人爱自已,这多可悲呀!有句话是这么说的:“世界上最大的幸福就是坚信有人爱我们。”其实,如果我们能够静下心来,细细品味我们周围的一切,一定会发现,在这个世界上,居然有那么多人爱我、帮助我的人,我多幸福呀!当你能够感受那份极为普通的爱的时候,相信你一定不会吝惜付出你的爱心给一些需要帮助的人,是不是?送人玫瑰,手有余香,不是吗?虽然如同空气般的爱有时会被“污染”甚至“消失”,但这一切,都是值得珍惜的。
从别的岁月里飘进我生命中的云朵,不在落下雨滴,也不再刮起风雪,只把那融入大自然的爱的色彩,挥洒于我蔚蓝的天空。四季的风吹动着岁月的风铃,奏响迷人的恋曲,如流星般划过天际,仿佛一首纯真的抒情诗、一支幽婉的小夜曲,荡漾在我心头。我感激上帝,谢谢他将我变成人类,这样我才有机会,体验爱的生活。朋友们、请你带着一颗圣洁的爱心,投入到全世界中,你会发现: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明天。请乘上爱的小舟,走完属于你自己的爱的人生。
这是最能体现爱的价值,虽然有点长,但可以简短只去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