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总永远那么静寂,所有的人每个日子都在这种不可形容的单纯寂寞里过去。一分安静增加了人对于“人事”的思索力,增加了梦,在这小城中生活的,各人自然也一定各在分定一份日子里,怀了对于人事爱憎必然的期待。”
何为爱情?或许是初次见面时,在对方的眼睛中看到了耀眼的星空,又或是素未谋面之人,从对方的声音中听到了一种力量,照亮了前方的路。何为亲情?或许是短暂的关心与照顾,又或是一生的陪伴与牵挂。
正是因为有爱,才让这个世界变得温暖而粲然,让人与人之间少了一丝生疏,多了一分亲近。
在川湘交界的茶峒附近,小溪白塔旁边,一位天真烂漫的少女翠翠与她的爷爷相依为命,在这位纯真的少女心中,爱情是世间最美好的东西,没有尔虞我诈,没有为了某些目的的不择手段,她所做的一切都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她爱傩送。那是小镇的龙舟比赛,她第一次见到了傩送,一颗年幼的少女心仿佛还不懂什么是喜欢什么是爱,当在两年后的龙舟比赛中再次见到了傩送,那颗压抑的心灵终于被唤醒,她知道自己被这个少年吸引了,她不会所谓的同情,因为爱情不需要施舍;她也不会周旋于两兄弟间,复杂的纠缠不清,她的心意明确,然后便付诸于行动倾洒满腔爱意!在那个命运安排的夜幕,月色演绎的十分暧昧。傩送如天神一般从水面突然浮出,一滴滴的水珠从发梢流过棱廓分明的脸庞,流过年轻结实的胸膛,流过强壮有力的大腿,也流进了一个情窦初开的女孩子的心。于是,她的眼里与心里再也没有了别人,那不经意间流出的幸福的傻笑,那为了爱情,为了与心爱的人在一起的义无反顾的执着,那坚守的诺言,与望穿秋水的等待与无尽的绝望和黑暗……在如今这个物欲横流、金钱至上的时代中,是多么的可贵,多么的可遇不可求,也许,翠翠就是她妈妈的化身,她的妈妈,为了翠翠忍辱负重,为了爱却也抛下了翠翠殉情而死,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她的妈妈无疑是勇敢的,为了爱而不惧生死,而翠翠为了爱,可以熬过那无尽的等待与煎熬,为了爱可以不顾一切,也许,翠翠没有如她妈妈一般的结局是因为,她心中始终都相信,在某一个月光如水,寂静无声的夜晚,痴痴的望着渡口,那个眸中有星空,那个在月下唱歌,使翠翠在睡梦里为歌声把灵魂轻轻浮起的年轻人,会撑船来到她的梦里,来到她的面前。正如书中所说的:“这个人也许永远不回来了,也许明天回来。”
而那坚如磐石的手足之情,同样是也是人一生中可遇不可求的难能可贵的缘分。
能成为亲兄弟的人,想必都有着不浅的缘分,他们必定如出一辙却又截然不同,傩送与天保的性格截然不同,一个个性豪爽,广交朋友,一个心思细腻,歌声动听,但他们却又爱上了同一个姑娘,作为哥哥的天保在得知弟弟傩送也爱上了翠翠时,他并未暗地使坏从而破坏傩送与翠翠之间的感情从而使自己获得先机,而是选择与弟弟公平竞争,这是当哥哥的气度,也更是他为人的光明磊落,当他明白了实情之后,深知不能勉强,他便选择了悄无声息的离开,却没想到一别竟是永别,不仅再也无法与他的心爱之人相见,也再也无法与他至亲的手足并肩,天保的离开,既是为成全弟弟的幸福,更是为了排解心中的失望与难过,“好忘却了上面的一切”,可偏偏,天不遂人愿,老天爷狠心的夺走了这个善良的人的生命,而傩送在得知哥哥的死讯之后,悲痛欲绝,认定哥哥之死与老船夫有关,因此最终也离开了翠翠不知去向,哥哥的死让他在亲情与爱情中纠结与摇摆,最终他选择了逃避,去到一个没有人知道的地方,一点点的忘却这一切,在这一点上他们兄弟又是相像的,对于他们来说时间是最好的良药,当他们忘记一切之时,却也是重新开始之时,他们二人,一个为了成全另一个,一个为了对方的死讯而残忍放弃了与心爱之人相守的机会,何为兄弟,如此看来,便是互相成全而已。
永远有多远,是今生今世,是一辈子,是时间无垠的尽头,是岁月亘古的决绝。有人曾说今生有缘做亲人,那是一辈子的缘分,任谁必定都是无比珍惜,视若珍宝的。
作为旁观者,书中的爷爷是如此的淳朴他热忱的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将真挚的情感奉献给他人,而翠翠,无疑使他所有热烈情感的来源,妈妈的离去让爷爷成为了翠翠唯一的亲人与依靠,在爷爷心中,翠翠便是他的全部,他想为翠翠安排好一切,不让翠翠坐热石头,惟恐翠翠生病;在感情上尽力体谅翠翠的心思,翠翠忧伤寂寞时为她讲故事、说笑话、唱歌,他将翠翠放在了心尖上,这份关心那样真诚,那样温暖,如同润物细无声的春雨,滋润着翠翠的心田,正是这样无微不至的照顾,才让翠翠在父母双亡的童年之下依旧能快乐无忧的长大,也正因如此,面对爷爷的离去,翠翠更加无法接受,那个夜晚,那么黑暗,那么冰冷,心爱之人不见踪影,至亲之人离开人世,抚养她长大的亲人,那个为渡河的人排忧解难的老船夫,最终变成了棺材里冷冰冰的一具尸体,本以为如此善良纯朴之人会与所爱之人相伴到世界尽头,但最终,也只能感叹一句,天不遂人愿,人能奈何天!
那一晚,月光倒映在湖面上那么清晰,那么明亮,屋内,那个面庞清秀的女子正做着香甜的梦,梦里,爷爷在湖面上撑着船,转过身,便是那个男子朗月入怀般的笑容,梦里,翠翠幸福的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