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总那么静寂,所有的人每个日子都在这种不可形容的单纯寂寞里过去。”心美,情深,境明。重温《边城》后慢慢咀嚼,似乎对那片山水有了新的体味。在水一方,芦花荡荡。轻挽罗裙,淡理云鬓,沈从文先生笔下云淡风轻的文字里不尽是诗意,还有对人生乃至一个时代的描绘与延伸。
那座活在山水画里的边城,自然风光之秀美自不必说,民风更是淳朴,人们不讲等级、不谈功利,人与人之间真诚相待,推心置腹的感情令人动容。外公对孙女的爱护,翠翠对傩送纯真的爱恋,天保对翠翠真挚无染的依恋和兄弟之间诚挚的手足之爱,无一不代表着未受污染的农业文明的原始美德。
湘西自然文明之明净,也是湘西人心地之明净。也许人都应该有那边城水光般清澈的眼睛,透过它看世界—容许我们在追求理想的同时,可以找到自我的天地,不至于迷失自我,永远怀有一颗追求宁静的心,让本我在纷繁之中憩息片刻。然而心静未必是要逃空谷。
正如最妙的修道不是逃离车马喧嚣,而是在心里修篱种菊。绝非无所作为,而是强调我们要宁静地面对一切,冷静解决事情,如此方可在喧扰尘世中觅得一隅净土,一份纯粹宁静的心态会让我们收获多少难以预料的欢愉和融合呵。
书中的那份安静增加了人对于“人事”的思索力,增加了梦,在这小城中生活的,各人自然也一定各分定在一份日子里,怀了对于人事爱憎必然的期待。就让心的声音随境而生罢,不必太过在乎功与名。面对那仿佛命定的阴差阳错,一句淡淡的“这个人也许永远不回来了,也许明天回来”也许就是对明天最好的回答了。
活在当下,我们却再难觅得那片纯净的踪迹,多少人患得患失,终日为充满铜臭的功利疲于奔命;多少人甘愿失去与心灵之声音邂逅的机会,狂热地追捧“速食文化”便使留下“微漠的悲哀”。北京城已套上了第六个大呼拉圈,且环距越来越大,其态势唯巨石激起的涟漪可形容。
急剧的放扩,让很多人的生命虚掷在了路上——每天辗转于各种交通工具,焦灼地看着其他车辆撩起的狂沙忍受塞车,点与点之间,已成咫尺天涯的遥远。不必说诗意,也许,连我们的脚步,甚至思考人生的时间,都正在丢失,脚踏实地行走的产物,是好的灵感、音符、情愫。
淡泊宁静,不是要遁入空门,只是敢当万绿丛中的那点红,选择有梦和有信仰地生活,让真诚和至诚烙印在你那颗赤子之心上,面对生活中那些狰狞的诱惑,别迷失了你的灵魂,你的谦卑还有爱生活的心,像岁月之流冲淡的岩石,少了埋怨偏激,多了圆融平和,从刻意追求到怀着乐趣和淡然。奋斗之余,我们是否也要慢下来,想想发展以后,我们是否忘了本,缺了根。
边城的种种,大抵都与中国人的”根“情结有着玄妙的联系。尽诉衷肠的对歌,那份至善至纯的爱护,不正是国人传统的最佳缩影么。我们是否要呼唤人性中最原始的善良美好和心灵最本真的澄澈纯净。以歌求婚、兄弟让婚、祖孙相依,这些湘西人生命的形态和人生的方式,都隐含着对那个年代里古老美德和价值观失落的痛心,对现代文明物欲泛滥的思考和批判。
生活虽然使我们拘泥于一方水土,受时间和空间束缚住,不能远走天涯,不能品味各种人生状态的精彩与尽揽天下的百态。但文字却可以带着心灵在情感的国度里尽情飞翔,肆意宣泄,让文字清新明丽地组合,随心所欲,体验由心灵情感带来的文字清茶。不需要刻意寻找,相濡以墨的文字就可以抚慰你受伤的心。
放下杂念再次细读《边城》,才理解沈老的文字是带给了读者怎样怡然舒畅的心情。没有哗众取宠的骇人字眼,字字平淡,看似寻常却奇崛,说的大概就是这种看着令人舒服的好文墨。行文处处水到渠成,自然不矫揉,更添烟雨朦,让人觉得岁月静好是太自然的事。
从前我总爱速食一般翻阅一些畅销书,碎片化的阅读,心也跟着浮躁起来,算是不求甚解,更无从谈起欣赏文字的美。尤其是这种氤氲着传统韵味的文字,平淡之中见真淳,似乎冷眼看着浮华在尘世中肆意横行,看形形色色的物欲覆盖原本的素颜,在尘世浑水中人们浑然不知,终日惶惶而不可及。
这个暑假里最让自己欣喜的莫过于看了一直因躲懒从未翻阅的书。感受最深的是一本好书能开辟你的另一个宇宙。他的行文,他的思维,他的灵魂,构筑起的,如同一处静谧的居所。
透过无声的窥探,可以看见暗藏汹涌的大海,可以望见广袤的山川,可以发现埋藏了的历史与尘埃。你之所以可以触及和品味他,源自于你已经走进了那个世界,你热爱甚至感知到,他在维系和激活我们的另一个世界。我想《边城》就是这样一本好书,仿佛是沈从文先生早已酿好的蜜,阅读起来不过像是随意采摘那透着芬芳的果实。于是我甘愿踏上阅读这段寂寞却欣喜的旅途,暂且搁下狂躁的内心,学会安静,扑下一副身心,沉下去。我想,在我们内心深处,总藏着些我们不得其门而入的角落,读书就是打开心扉的神奇钥匙吧。
翻开从前的摘抄本,竟发现不学无术的我很久以前也会工工整整地抄下沈先生说过的一些话,读完边城,又遇到这份凑巧,很多感受甚至组不成文字来表达。
“活在这个大时代里,个人实在太渺小了,我知道的并不比任何人多。对于广泛人生的种种,能用笔写到的,只是很窄很小的一部分。我表示的人生态度,你们从一个立场上看来觉得不对,那也自然。”
“普通人用脚走路,我用的是脑子。”
“永远只想用无私和友爱回答这个社会的无情。”
这样的大时代里,我们可能会为各种事情奔波,生活有时会是那样令人震惊的单调和雷同。但是我们要有勇气和信仰,要学会在单调中保护生活。诗意是生活最大的保护伞,如何让生活充满诗意?重返天真、无悔付出、共同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