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责任的作文 篇10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小事不做,何以做大事。”每个人一出生,就肩负着一种神圣的使命,那就是责任。我们学校就是一所以责任教育为主的规范化学校。我们的校训是:为己负责,做事有责,对人尽责。
那是发生在我身上的一件事,去年冬天,我跟几个同学每天都一起去车站等车,但是天气太冷每当下雪公交车就会来的不及时,为此,总会面临上课迟到的危机。几个家长商量后,决定租车。租的是一辆面包车,没有营运证,每次拉9个学生。每天早上,我们穿着厚厚的羽绒服挤在小小的面包车里,甚至有拉不上车门的时候。但是,司机为了多挣钱,我们为了避免上课迟到,都默不作声。每次下车,肚子都被挤得疼,胃也不舒服。
通过这件事,我终于明白了学校校训的深刻含义。它每天都在提醒着我们做一个诚实的人,做一个对自己负责的人,做一个对社会、对每一个人负责的人。“为已负责”,这次我好像没做到。但是从那一天开始,我又开始做公交车了,每天比以前起的更早,每天骑自行车上学,既锻炼身体,又不会迟到,一举两得。
学校在不久后开了家长会,讲了关于坐黑车的危险性和学校对于严查的决心。班主任老师也给我们开了会,在班级中统计坐黑车的人数,对此,我没有诚实,撒了谎。撒谎的滋味真是难受极了,内心的煎熬与身体的受罪让我无法平静。终于,在一个早晨,我们的车被城管抓了,并且随之而来的曝光让我们赤裸裸的暴露在同学和老师面前。意外的是老师并没有批评我,而是关心我,包容我。作为班里的优秀干部,我的撒谎让自己难堪,我的行为让自己为之自责和后悔,老师的包容让我感激。我开始反省并下了决心:再也不会做对自己不负责任的事情。
做一个诚实的人,真的很重要。人总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慢慢长大,在长大的过程中我们已经慢慢开始承担起了自己的责任。我爱的学校,愿我身边的每一位同学、老师都能够诚实、为已负责,这样,我们的学习才会越来越好,我们的生活才会充满阳光,让我们共同努力,一起为建设我们的和谐校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