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数学日记的意义
数学日记作为师生间的一种新的交流工具,对于学生的发展和老师对学生的了解有多重意义。
1.有助于学生倾吐数学学习的心声,阐述数学学习的意义
数学课堂上很少看到学生学习数学的喜怒哀乐,学生的思维过程和个性品质,学生的成长历程,只有理性的知识的真伪,作为人没有一种活生生的生命存在。就这样,学生每天面对着枯燥的数字和理论知识,因此,数学就成为了学生最不喜欢的学科之一。数学日记的出现,缓解了这一现象。1898年以前,著名数学家高斯就用数学日记以密码式的文字记载了许多伟大的数学发现,充分展示了其独特的数学思维和严密的逻辑推理。如今,随着数学新课改的运行,了解学生成为了一种共识,数学日记也渐渐地成为了学生倾吐数学学习心声的一种途径。学生写数学日记,可以像和自己谈心一样写出他们的情感态度。困难之处或感兴趣之处,教师也可以从中全面了解学生认知过程中的迷茫困惑、顿悟觉醒,能深深地感触到学生的心灵,便于教师有的放矢地进行个别辅导,便于因材施教,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和信心。因而,学生从中获得的不仅仅是数学知识,而且还有真诚的情感体验,展现自己的成长。
2.有助于学生反思数学学习的过程,促进学习数学能力的发展
在写数学日记过程中,学生要回顾自己所学过的知识,发现生活中的数学问题,记叙自己理解知识的方式,寻找学习成功或失败的原因,进行总结,最能促进数学学习能力的提高。通过数学日记,一方面,可以促进学生思维的条理化,有意义地建构和存储知识;另一方面,可以帮助教师更深入地了解学生的思维过程。数学日记还可以使学生将课堂上所学的新知识有短时记忆转化为长时记忆。课堂上所学的新知识往往都是以短时记忆方式存储的,课后让学生及时对所学内容进行总结,从而加深知识的记忆。
3.有助于学生展示数学学习的成果,构建数学发展性评价
新课标评价倡导发展性评价和过程评价,数学日记就是这样一种新的评价工具。一般的数学练习和数学考试,都是采用统一的模式,教师往往根据标准答案进行批改,然而这常常很难体现出学生的个别差异,学生的个性被忽略。数学日记则完全是一种个性化的评价方式。虽然都是以日记的形式,但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想法自由发挥,充分地展示自己在学习数学中的成果和困惑。通过阅读学生日记,教师可以清楚地了解每一个学生的学习表现和能力发展,学生的个性也跃然于纸上了。数学日记是一种发展性评价,一方面,是为了让学生在写日记的过程中进行自己我梳理和自我评价;另一方面,是便于教师刚好地了解学生,从而更好地施展因材施教,从这两个方面可以促进学生的发展。
数学知识来源于我们的生活实际,反过来又运用于数学知识,解决我们生活中的问题。养成写数学日记的习惯,不但可以增进学生学数学的兴趣,还可以发展学生的各种能力,拓展学生的视野,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因此,在重视课堂教学的同时,积极鼓励学生撰写数学日记,让学生的作业更富有个性色彩。在日记中收集和记录下课堂和生活中的数学,真正构建起数学和知识的大课堂,从而帮助学生更好地感受数学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