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文学,可能多少带有些遗传的因素。年轻时,父亲就是一个执著的文学爱好者,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写些散文、诗歌或通讯报道。听说我还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父亲就常常把自己写的那些抒情而优美的小诗感情丰富地念给我听,虽然当时并没有什么“胎教”之说,可我还是被熏陶得有了些文学细胞。稍大一点,父亲就给我讲很多古老的神话故事,甚至文学典故,虽然我并不完全理解其中的意思,但却是在这样的文学氛围中一天天长大。在父亲的影响下,上学后,我一直对语文很感兴趣,常常是毫不费力就可以考个高分,写的作文也经常得到老师的好评,有时上黑板报,有时被老师作为范文当众朗读。小学三年级时,我还写了一首《我不想长大》的小诗,自己寄往《中国儿童报》,虽然最后一直杳无音讯,但也充分表现出我对写作的兴趣。上高中后,我成了学校“红石”文学社的社长,还着手创办了一个叫《红石》的文学刊物,编印学校一些文学爱好者的作品。为了编好刊物,我付出了很多精力,阅读了大量的写作书籍,参考了很多的文学刊物,还经常与作者交流,讨论,约稿,改稿,为此学习也受到了些影响。后来在妈妈的强烈干预下,我忍痛离开了文学社,专心读书考大学。但这一时期,对我的影响是巨大的。
进入大学,有了很多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我便开始大量地写东西。先是写信,写给父母、同学和朋友。那时候,每当夜深人静,我便亮一盏床头的台灯,通过纸笔和大家进行海阔天空的交流,所感、所闻、所忆、所悟,都尽情在纸上倾洒。在这个过程当中,我把所有的快乐都重温一遍,所有的痛苦都释放出来,所有经历过的和想象过的东西都在笔下重新编织,并把自己溶入这美妙的思维空间中,寻找着最合适的字、词、句,甚至标点,来抒发自己的情感。每一个字,每句话我都用心去写,每一封信都是一篇情真意切的小文章。直到现在,父母和朋友仍保留着我当时所有的书信。父亲说,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除了写信,我还开始尝试写小说。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给我提供了无尽的写作素材,大一的下学期,我以我们的大学生活为原型写了一部长达万字的纪实体小说《我们的故事》,大二时,又写了一反映大学生爱情生活的小说《情感写真》,这些小说后来在全系广为传看,引起轰动。现在看来虽然文笔非常稚嫩,却是那么朴实纯真。这些手稿,我至今还保留着,因为这里记录着我青春岁月里的梦想与美好的追求。
后来,我考入了同济大学“记者团”成为一名正式的学生记者。记者团每周都邀请一些知名作家和教授来给我们讲课,从那时起我开始接受正规而系统的专业写作训练。编辑老师让我担任副刊的学生编辑,这让我的文采得到了很大程度的发挥,一有时间,我就专心地写一些自己喜欢的散文或随笔,没有了命题的束缚,没有时间的限制,我的写作兴趣空前的高涨,几乎每期都有文章见报。那段日子成了我记忆中最快乐、最难忘的时光。记者团的每一个人都是那么优秀而出色,每个人都有精彩的故事,每个人都有独特的魅力,每个人都是催人奋进的榜样和坐标,我在这样一个一流的集体中,时时读着他们、感悟着、丰富着、收获着……
工作以后,生活更加忙碌,更加丰富多彩。恋爱了,结婚了,有孩子了,我渐渐从稚嫩走向成熟,从懵懂走向睿智。每一个阶段,都经历了许多故事,都有很多感动和难忘,我认真地用纸笔记录下自己生活中平平淡淡却又真实的点点滴滴,作为一种永远美好的回忆珍藏在心中。我想,多年以后,当我再次阅读这些文字时,我仍然可以体会到一种成长中的快乐与感动,这就是文字的魅力。
其实,对于我来说,写作就是另一种倾述和释放。正是因为快乐,我才愿意写下去,正是因为喜欢,我才这么执著地坚持着。
我想,我会永远伴着写作一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