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级学生作文
今年暑假,读了刘铁芳老师的《给教育一点形上的关怀》。这本书是刘铁芳老师的演讲录,刚读的时候觉得不太好懂,觉得刘铁芳老师的思想太过成熟而深奥,有点接近哲学和美学。读这本书,我脑海里就有这样一幅画面:清涩季节里,庄稼还不成熟,到处绿油油的。田间地头,一个老农夫吸着旱烟袋,对秋天,对教育进行诗情话意的守望,让人可望而不可及。
可是,读书是一种境界,蜻蜓点水浅尝辄止的翻阅是没有收获的,读书,反思,且读且行,这样才有收获。于是我就逼着自己静下心去读。可以这样说,再读就有了相识恨晚的感觉。尤其是铁芳老师对课堂的评价,我觉得值得每一个教师认真品味、反思。他说:“课堂说白了,就是教师自身生命实践的舞台,什么样的生命品质,就显现出什么样的教育实践,课堂的高度就是人性的高度”这样的教育论断高屋建瓴,有点接近鲁迅先生的文笔,犀利,深刻,一针见血。的确,那些忽略学生的人格而把自己的教学工作定位在眼前分数的优劣的教育工作者,其教育眼光绝对不可能定位于学生的终身幸福上。因为他没有那样的人格高度。
今年暑假过后,我新接了一个班,班里有一个小女孩,特别笨,无论我怎么讲,怎么说,她思维的大门好象关闭一样,根本就接受不了新知识。我把她家长请来,家长说:老师,我孩子就这样,从开始上学我就天天辅导,可是,今天教会了,明天她还是不会,没有办法。看到这种情况,我给家长表达了三层意思:一是家长任何的成功,都取代不了孩子的成功。二是30岁以前依靠老人,50岁以后靠孩子,孩子是你将来的希望和依靠,三就是只要付出了,就会有收获。学生的心灵就像一块田地,你不去种花,它就会长草,老师在耐心等待孩子慢慢进步。现在,三个星期过去了,每天课堂上,我都走到她身边,问她:你今天学会了吗?需要老师什么帮助?中秋节那天,我接到家长的短信:老师,孩子很喜欢您!我想,这也许就是刘铁芳老师说的定位于学生的终身幸福上,那就是理解孩子的需要,读懂孩子的心灵,给差生以足够的尊严。
学校开展了校信通业务,给家长和老师的交流提供了交流的平台。班里有个调皮捣蛋翻了错误屡教不改的孩子,我决定和家长沟通一下,好好谈谈。
通过校信通平台,我给家长发短信:“您好,孩子近段时间学习出现问题,见短信后请及时和老师联系。”
信息发出去半天了,家长没有回音。再发,还是没有动静,打电话,无人接听,怎么回事?
后来通过家访了解到,这个孩子怕老师给家长发信息告状,自己买了个手机卡,提供给老师的电话号码是自己的!
学生的个体是有差异的,每个学生都是一首风格迥异的诗,换个角度看,这个孩子还真聪明,可惜没有用到正地方。正如刘铁芳老师所说“学校是一个学生尝试错误的地方,学校应给给予儿童更多游戏的空间,儿童的发展就是在游戏中,在尝试错误的过程中一点一点实现的。”
由此我悟到:老师要明白学生的心灵需求,学生需要的是关心,是爱,是尊严,而不是言词犀利地把孩子数落的无地自容。
从此,我把原来的工作思路进行了颠倒,不再采取告状式短信,学生课堂发言精彩,发信息!作业进步,发信息!成绩优异,也发信息!
孩子课堂回答精彩我会发:孩子今天课堂表现思维之活跃,语言之完整,方法之独特,构思之巧妙,让老师拍手称绝!”
学生成绩进步我会发:近段时间孩子的努力,家长的付出,老师看在眼里,敬在心里,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孩子优异的成绩是对您,对孩子最好的回报!”让老师的短信就成学生和家长的一种期盼。 细细想想,在工作中,我们有很多时候都在急功近利,妄想着教育能够立竿见影,当现实达不到这一目标时,便会急躁,茫然甚至迁怒于学生。有时候上课,感觉身心疲惫,很想发急,但是,越是发急,班级里的学生越是木偶,恶性循环有时候我干脆停下来,给学生讲个笑话或者故事,和学生聊聊天,效果倒是不错人,改变不了别人,就改变自己!
有这样一篇文章,说从前有一位国王,统治一个很富有的国家,有一天他去遥远的地方去旅行,很累,感觉脚很疼,他很生气,就下令让百姓把全国的路上都铺上兽皮,这要浪费很多物力和财力这时,有一个大胆的臣民提议,说:陛下,与其把所有的路都铺上兽皮,不如割下一小块,包在您的脚上."国王想了想,同意了他的方法.
其实,我们每一个人的教学之路也会像国王脚下的路一样遥远而漫长,在这条路上的行走,也会遇到像小石子一样顽劣的孩子,也会遇到像小砖块一样硌脚的学生,与其把所有的路都铺上兽皮,不如割下一小块,包在我们的脚上,通过完善我们自己,来成就学生的终生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