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开放在深巷,我才看见了孤寂的野菊花。除了野草以外,还有的就是清冷的石板,碎石,少许的泥土,但它却是悄然绽放着。除了周围的绿色以外,就只有这么一朵黄色的小花了。
这里几乎没有人走过,在石板上看不到尘土的模样。我也是偶尔路过这里而已,我要走过的巷弄是在前面的地方,即使我也是要过去,也不会走近它的。我看见了它,就慢慢蹲了下来,我想仔细地看看,到底是什么样的品种,竟然如此有蛮劲,开放在冷落的巷弄里呢。
我蹲在那个地方仔细地端详着,一株没有什么特色的野草,绿的叶子也就几片,可是顶上一朵黄色的花朵却是在告诉我,她正开着花呢。我再放眼看看四周,我看见了一幢古老房屋的门口。门是紧闭着的,上面的铁锁好像也是有了蛛网缠着了,肯定是生锈了,肯定是很长时间没有打开门了。怪不得这株野菊花能够开放在路的中央,亭亭玉立的是一个孤傲的女子。
我在那里蹲了很久时间,旁边走过一位老人。影子告诉我,他是一个年过古稀的老人。他走到了我的身边,想看看我在看什么。
“孩子,你在看什么啊?”老人的语气很温和。这是一个慈祥的老人,拄着一根拐杖,那种咔叽的中山装,脚上是布鞋。我望望他,“爷爷,我在看这朵花。”我回过头来,担心老人是不是会笑话我。
“哦,是什么花啊?”老人很认真地蹲下来,他蹲下的姿势告诉我,这个动作对于他来说是很不容易的。我赶快站起来说:“爷爷,您慢点些!我让你看看!”
“不要紧的,我老了。在这么深的巷弄里,居然还能开出花来?呵呵!”老人顺着我手指的方向看去。“不错,一株不错的野菊花。很有精神,挺不容易的啊”老人嗫嚅着。
我侧着身子,想看到老人的眼神是怎样的。“巷弄不是很宽,可以看出来,这里的地面比较潮湿,有了野菊花生长的环境。可是阳光呢?”我环视着四周说。
“喏”,老人的手一指他的那一侧。我惊讶地看见,墙上居然有阳光。我没有想到老人居然知道我在找阳光,我仔细地看着那阳光,已经是下午了,西斜的阳光是透过对面石头窗棂照过来的。只要一份阳光,只要一份雨露,生命就有了,我不禁释然了。
“这株野菊花,真是不容易啊!”我对这老人说。
“是啊,不容易。这条巷弄很少有人走,这间房有好多年没有人住了,这条路也已经没有人走了。……”老人或许是说快了一些,有些气喘。
我仔细地端详着野菊花,好让老人有口喘气的机会。“多美啊,一朵小小的花瓣。它和别处的菊花有着一样的光彩”我对老人说。
“不错,它毕竟是花啊。是花,总是要进行开放的。”老人跟着我站了很久的时间,好像不感觉累的样子,一直在跟我说这株深巷的野菊花。
“如果有人走过,人们是不是会注意她呢?”我问起了一个意外的问题。老人好像顿了一下说:“或许会避开她吧,或许会踩掉她吧”。
老人看来是一个有文化的人,说的话逻辑性很强。“不过像你这样的关注这株野菊花的人,可能不会多”。
我纳闷了:“为什么?”
“这条弄我走了很多年,打那边的出口闭好以后,我就没有进去过。那时这里都是种菜园的人经过,人们才不会去注意这株野草呢,更何况这不是什么名贵的花卉”老人对着我分析着。
“是花,就要开放。您这话说得太好了,”我对老人说。“年轻人,你是工作的吧。工作中肯定会遇到困难,千万不要消沉。即使你的工作是最不引人注意,一定要相信自己,你总有被发现的一天。就像这株野菊花一样。”
我的脸红了,好像老人猜中我的内心一样。这是一个饱经沧桑的老人,有着丰富的人生经验。我答应着,我又仔细的看着这株花。
“它会开花,就会结籽吗?”我问道。“可能很难啊,没有足够的阳光。它一直在争取阳光,不过也不一定的,”老人跟着我分析着。
“这里没有人经过,就是提供了安全的环境。相信它会开放的很美!”老人补充着说。
我笑了,我懂得了老人的意思。尽管我没有跟老人说起什么,但是他知道我们这些年轻人跟他有着共同的人生遭遇,所以他的提醒对我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这时,巷弄里吹来一阵风。这样的风是寒冷的,我对老人说:“爷爷,这风冷。我们走吧。”
老人点点头,和我离开了巷弄口。在拐弯的地方,他站住了。他说了这样的一句话:这菊花是最耐寒的,这样的风对他没有影响。一个经历的风霜考验的人,是可以承受任何的责任的。
此时,我终于明白。这巷弄的野菊花为什么这么艳丽,有机会就要争取,千万不要浪费了大好的青春时光。生活的道路没有一帆风顺的,坎坷是正常的,只要你有准备,有着积极向上的念头,那么短暂的一瞬间又有何妨?
我这时和老人作别,我祝愿他保重。老人笑笑了,和我握了握手,额头上的一缕白发散落下来了,他并没有注意。他和我这时都是很自然的回望那深巷里面,明天这株野花是不是还是这个样子已经无所谓了,只要已经展现过了,就已经足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