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短短的几天里,我明白了许多做人的道理。而这一切都源于一位与我相处几天的数学老师,一个淳朴、憨厚的年轻人。是他,使我认识了自己,让我看到了自己身上的不足。同时也给了我一个重新改过的机会。虽然我们接触的时间并不长,甚至于他从来没提过我的名字,也不知道我是谁,可他却成了我最尊敬的人之一。
现在的我是一位高一学生,在一个新的环境里学习。而数学老师也和我一样,也是在一个新的环境里生活,因为他是刚刚参加工作的大学毕业生。记得当我们的第一节数学课的上课铃声刚刚响起,我们还未来得及整理好思绪的时候,就见他大步流星地走了进来,并在我们还没有反应过来的时候,他快速地喊了声“上课”,于是我们条件反射地站了起来。我想,那时的他应该是非常紧张吧!接着他就自我介绍,只见他像个小孩子似的一笔一画地在黑板上写着他的名字――杨璞。他那缓慢的动作,认真的表情,在我们的眼里却成了一个笑话。于是我们笑了起来,其中,就有我。可是他对我们的笑并不在意,而是转过身来,低着头,脸上带着腼腆的笑,小声地对我们说了一些话,同时两只手在胸前不安地搅来搅去,像个小姑娘似的。我们都知道他紧张,有点“害羞”,可没有几个人能体谅他,反之,都笑了起来,这其中,还有我。可他依然没有生气,还是笑着面对我们。
也许是因为刚刚参加工作,没有经验的缘故吧,他带的课使我们承受不了。课上得既快,又不做深入分析,我们学习起来很困难,一碰到题目就不会做。于是我就有点埋怨他,从心眼里认定他教的不好。于是,当他上课因紧张而常常没有下文的时候,当他紧张到在大冷的天里还出汗脱外套的时候,当他一遍又一遍地擦额头上汗的时候,我往往会对他嗤之以鼻,并且会和同学们一起笑起来,也许笑声中还带有讽刺的意味吧!现在回想起来,那时的我是多么的残忍与无知啊!最后,我的态度因他的一句话而改变。
那天上晚自习的时候,老师把我们的作业本发下来,并说我们错了很多。当时我有点不服气,认为责任都在他身上。可正当我用“阿Q自我安慰法”为自己辩解的时候,老师的一句话却显示了我的无知与可恶。他说:“你们这次做得不好,可能都是因为我吧!”这句话很平凡,可我在他的话语里听出了些许自责,些许失落。就是这短短的一句话,犹如一面镜子照出了灵魂深处的丑陋。霎时间,我慌了。我好像一下子醒悟了,以前的一幕幕在我眼前一一闪过,那阵阵羞愧与懊悔像波浪般层层涌上我的心头,挥之不去,令我坐卧不安。我开始不敢正视他,因为我害怕,因为我感到自己在他的面前是那么渺小,那么卑劣。那一晚,我在羞愧中度过。当我听班主任说杨老师工作很积极,几乎每天都是他第一个到办公室,并常常就着白开水啃馒头的时候,我的喉咙猛然一酸,千丝万缕的滋味开始在我的心头慢慢荡开。有迷茫,有感动,有羞愧,有自责。但更多的却是尊敬。老师的形象在我的心中霎时变得高大起来。
我开始体会到了奶奶常常和我说的一句话――做人要将心比心。是啊,老师工作那么用心,仅仅因为工作没有经验,而遭到我的埋怨,我感到后悔。我开始问自己,如果是我站在讲台上,我会做得比他好吗?恐怕不会。可我为什么还要嘲笑他,埋怨他呢?他可以忍受我们的“笑”,我也可以吗?所以从那以后,我就再也没有笑过他。我对他只剩下尊敬。甚至他在课堂上的一些表现在我看来,也变得很有意义。我尊敬他,是因为他的敬业,他的度量,他的宽容。
通过杨老师,我懂得了很多很多。班主任老师对我们说过:“每个新老师都有一个走向成熟的过程。”我希望,我们能多给老师一点时间,一点鼓励,一点理解,一点包容。让他能在走向成熟的道路上少一点不安与坎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