旮旯屯住着一个小伙子名叫王城,他是个苦命的孩子,父母早亡,自己守着一间房子过日子,日子过得清苦、孤单。但王城是个勤快的人,每天起早贪黑的干活,没几年的功夫,家里旧房换新房,一个人的小日子过得蒸蒸日上,让人眼馋,尤其是让住着隔壁的吴老二眼热。
要说这吴老二屯里人没有不烦他的,三十多岁的人了,不务正业,整日游手好闲,东家蹭喝西家蹭吃,白吃白喝还不算,临走的时还会顺手牵羊,拿人家点物件,令人不齿。
被这样的人嫉妒上,想想都没有好后果,吴老二开始想去王城家蹭吃蹭喝,可王城每天都吃些白菜土豆的素菜,让他倒胃口。想要在他家顺手牵羊吧!这王城的一双大眼,紧紧地盯着他手,一分一秒都不放松,让他没有一点下手的机会,可他还是不死心,而且他还发现王城有个习惯,每天他家院子里的鸡一叫,他就会起床去地里干活,吴老二小眼珠子一转眼就来了主意。
一天半夜里,吴老二蹲在王城家的窗户下,看着王城睡得正熟,他冷笑一声,捏着嗓子学起了鸡叫,屋里的王城果然一挺身坐了起来。
吴老二心中一喜,一闪身回到自己家,他只要在家里稍等片刻,就可以趁着王城出门后去他家里,到那时,他是想拿啥就拿啥,哈哈!想着想着吴老二笑出了声,一看表十分钟过去了,想必王城早就出门了。
吴老二赶忙大步走进王城家院子,借着月光向屋里一看,床上的被子叠得整整齐齐,看来这一招真有效,王城肯定下地去了。
吴老二在没有了顾虑,撬开了窗户跳进了屋里,在屋里摸索了一番,啥也没摸到。他不死心继续摸找着。
这时一个冷冷的声音说道:“老哥!要找东西怎么不开灯来呀。”说着灯啪的一声亮了,王城就站在他面前不远的地方。
吴老二吓出了一声冷汗,指着王城说道:“你……你……不是一听鸡叫就下地去吗?”
“老哥你没发现这一阵没听见鸡叫吗?公鸡早被我卖了,哪还有什么鸡叫?”王城回答道。
吴老二一听又是一身冷汗,心想都怪自己睡得太死,没听见什么鸡叫,要不怎么会犯这种低级错误。他叹了口气说道:“老哥这回算是栽了,可老哥求你看在邻里多年的关系上,你别送去公安局,我不想坐牢!”说完眼睛里还挤出几滴泪水
王城道“不送你去坐牢也行,不过你要给我留个欠条,写明,欠我粮食一千斤,年底归还。”
“一千斤?你这不是要我老命吗?”
“那好,咱们现在就去公安局。”
“别!我写还不行嘛!”
吴老二乖乖的写下了欠条,垂头丧气的回了家,之后他不得不为了那张欠条起早贪黑在地里忙活,虽然累了点,可每当他看见自己种出的粮食一点一点长高的时候,心里就有一种满足感,这种满足感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这让他的生活一下子变得充实了不少。
秋末收粮食的时候,他看见自己的劳动成果变成一颗颗饱满的米粒,他开心极了,可一想到这些米粒将要进入王城的粮仓,心里就不是个滋味,不过他更怕坐牢。
秋收后,他把粮食给王城送去,王城看见他的粮食笑呵呵地说:“老哥我不要,你拿回去吧!谁的劳动成果谁享,你说是不是老哥?”
吴老二顿时红着脸,眼眶一红,心一热,从此他变了。
一个破腿的女孩
那天蓝天白云,天气异常的好,我带着女儿去公园玩,玩累了,坐在一条长椅上休息。
一个破腿的女孩坐在女儿边上,她们的年纪差不多,女儿忍不住向她看去,然后极不礼貌地大声问我:“妈妈,她的腿怎么了?”我使劲瞪了女儿一眼,小声说她:“闭嘴,这样多没礼貌,你在伤女孩的自尊心。”
我的声音虽然压得很低,可女孩还是听见了。她没有任何不自在地呵呵笑着说:“阿姨!不要紧。”然后指了指自己的腿说:“我妈妈说,我是上帝造出了奇迹,因为我的腿所以我与众不同,妈妈说我更应该快乐,而不是在乎别人的目光。”
我听了深深佩服她有个伟大的妈妈。
女儿则好奇地蹲下来看着她的腿,女孩大方的拉过女儿的手放在自己的腿上说:“瞧瞧!和你的不一样吧?”
女儿摸了摸她的腿,又摸了摸自己的,认真的点了点头说:“是呀!”
“神奇吧?”女孩敖高地问。
女儿挠挠头,呵呵笑着说:“嗯!神奇。”
女孩听了非常高兴,她拉着女孩的手兴奋地说:“来!我们玩呀?”
两个女孩子说着离开长椅,来到了草地上。我提醒女儿:“不许往远了跑。”
女儿不顾我和女孩疯跑着追逐着蝴蝶玩,女孩的腿跑起来很费劲,样子也很怪异,可她坚持着跑着,而且速度并不比女儿逊色。我有些担心,怕她跌倒,于是我喊着她们慢点。
两个孩子正跑的兴起,那里肯听我的话。我紧张的站起来,想阻止她们继续跑,可来不及了,看见着女儿的脚绊在了石头上,整个身子向前扑倒,我惊叫出声。
女孩眼明手快的去拉女儿,结果俩人摔在了一起。
女儿站起来的时候,哭了。我仔细的看了她的身上,除了膝盖有些红肿之外,并没大碍。这时我才想起女孩,因为她的腿,她站起来的很慢。我走过去扶起她,看她的膝盖正在流血,而她坚强得一滴眼泪都没有掉,还安慰我女儿说:“别怕!摔摔更结实,我妈妈说的。”
女儿似乎也被她的坚强感染,忍不住了疼,擦了一把眼泪,牵着女孩的手,继续玩去了。
太阳的余晖下两个女孩的身影变得金光灿灿。我忍不住想,女孩坚强的性格来源于她有一位好母亲,而我的女儿和女孩相比似乎娇弱了许多,是不是我给女儿的溺爱太多了,我忍不住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