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北方过春节,素有吃饺子的习俗。而我作为一个南方人之所以对饺子情有独钟,那是缘于今年暑假姑姑教我包饺子的那段经历。
那是假期中的一天上午,我突然想吃饺子,便说:“姑姑,好久没吃饺子了,今天中午就吃饺子,好吗?”。姑姑爽快地答应了。我美滋滋地躺在沙发上,等着姑姑给我煮饺子吃,但这时姑姑竟抱着一个粘乎乎的大面团来到我面前说:“泽宇,来,一起做饺子。”
“啊,做饺子?!”我满肚狐疑地问道。
“你不会说你不会做吧?”这时哥哥冲我眨了眨眼,故意用“激将法”幸灾乐祸地插了一句。
我想:他们分明知道我不会包饺子,却合伙演出一幕整蛊高招,是可忍......但一想到那香喷喷的饺子,不争气的口水使我稀里糊涂地回答道:“我...我会做,但不知宝刀老否?”
“ 好!那咱们就快动手吧。”姑姑在一旁有点急不可待了。
接着,我当然无可奈何地当起了哥哥的副手。他将面团放进盆里,熟练地揉搓起来。瞧他那得意劲,我的心越来越痒,便问道:“哥,我知道你累了,不如......”
“好!自己说的不许反悔。”哥哥有点趾高气昂。
“不反悔就不反悔,谁怕谁呀!不就是包饺子嘛!”这时我也不甘示弱地回应他。
一开始,我乐癫癫的,一边把面团当作玩具在使劲揉,一边暗自发笑:“哥真笨!这麽好玩还让我玩”。但几分钟后,我就因体力不支而手指发软,就象中了“十骨软精手”,一点也使不上劲,“唉,早知如此,真不该接这茬苦差使”。我后悔不已,但又怕他们笑话,只好咬紧牙关......谢天谢地,终于完成了第一道工序。
接下来,我把揉好的面团放在桌子上,等着姑姑来教我包饺子。只见姑姑手持“青龙堰月刀”,使出“降面十八砍”向面团挥去,待见那面团立马分成三段,喔,果然厉害,在场宾客无不侧目、微笑、默叹。这时,姑姑先让我和哥哥练习擀面皮,她一边做示范,一边指导我们说:“擀面皮时,双手一定要配合得默契。右手执擀面杖在面团上擀,擀到面团约一半时停下来,左手紧接着转动面团……”。姑姑先将切下来的面团揉成直径1厘米的圆柱体,不到半分钟就擀出了一个又圆又大的“薄饼”。真简单呀!我毫不在意地接过面团,用手掌把它压扁,然后,左手拿着“面饼”,右手执着擀面杖,在这块“面饼”上左挤右压,结果把一块原本漂漂亮亮的小“面饼”擀成一个不方不圆的“丑八怪”,不是大了就是小了,不是方的就是成了椭圆形,而且脸上也成了一幅“世界地图”,惹得姑姑和哥哥忍俊不禁而捧腹大笑......
擀完面皮后,接下来就是包饺子,我接过姑姑递过来的饺子皮,轻轻放在左手上,右手用筷子夹了一点事先准备好的、用大葱、肉末做成的馅儿,小心翼翼地放在面皮上并摊匀,然后裹着馅儿一卷,再用力一捏。呀,这下糟糕了!由于过度用力,饺子“开裆”了,我急忙拿起一块面皮,给“开裆”处贴上一贴“膏药”,成了新式的“双皮”饺子。唉,包饺子也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捏住这边,那边的馅又冒出来;捏住那边,这边的馅又冒出来。我索性捏住两边,没想到,两边都没漏馅,但饺子的“肚子”却破了,我赶紧拿一张面皮,又把它的“肚子”给补起来。而姑姑包的饺子像一个挺着肚子的“大将军”,而我包的饺子却像一个“伤兵”。看着难看的饺子,我真不想包了。妈妈好象看出了我的心思。边包边说:“做事可不能半途而废呀!”我心想:如果连饺子都包不好,还能干什么呢?我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仔细看着姑姑包饺子的动作,学着她包饺子的样子,把皮放在手掌上,馅放得不多不少,顺着皮的边慢慢地理着,直到封口。虽然这次包的饺子长了点,但是,成功了。我又连续包了几个,越包越熟练,越包越好看,居然包得和姑姑的一样漂亮了,你看,它们排着整齐划一的队伍,好象在挤眉弄眼,又象在窃窃私语,夸我用妙手将它们打扮得这麽靓!
中午吃着自己亲手做的饺子,我觉得这顿饺子特别香,心里感到特别美。在这次包饺子的过程中,我既学会了包饺子,又懂得了:做事不能半途而废,不言轻易放弃。任何事情,只要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都会成功,就只怕没有人敢去尝试;俗话说“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我想正是这个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