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这简简单单的两个字,在我心中却蕴涵丰富。老师是不辞辛劳的园丁,劳累了自己,但培育了学生;老师是润物细无声的春雨,挥洒了自己,也滋润了大地;老师是甘于奉献的蜡烛,燃烧了自己,却照亮了他人。 我从小就有一个梦想,就是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只为了感受那份奉献、感受那份付出、那份“桃李满天下”的喜悦。现在~~这次,县镇完全小学的顶岗实习却给了我这个机会,让我贴近了园丁生活,体味了教师的酸甜苦辣。第一篇适应篇
XX年8月31日,我满怀期待与喜悦,踏上了顶岗实习的旅途。脑海中无数次浮现出自己自信地站在讲台上,拿着教科书给学生上课的情形,想象过自己与学生打成一片,欢声笑语的情形,亦或是晚自习学生围着我问问题的情形。带着这些幻想,我来到了我的顶岗实习学校——xx完小学。我们一起来的有总共有三个人,只有我一个人是文新学院,他们俩个都是数计院的,并且她们俩个还是一个班的,我当时觉得这缘分值得珍惜。后来又来了俩个:李欢和邓丽君,丽君是我的老乡,自然让我觉得有家的感觉,很有安全感。学校靠近四川省的达州,居于半山腰,不大,一旁是教学楼,一旁是学校领导的办公室及老师们的宿舍,整个学校给我的第一眼是荒凉和凄凉,也是是放了两个月暑假的原因,但是教学楼还是透出的是古老的气息。刘主任给我们安排了宿舍,我们三个人住一间房间,走进我们的宿舍,地面是潮湿的,床也只是个空架子且布满了灰尘,想到这么一间小屋子还得容纳我们3个实习老师,我顿时有种转身回学校的冲动,也有种想哭的感觉。不过后来才想,自己本来就是农村的孩子,难道这点苦都不能受吗?在同一时间,我被安排上数学,这数学是我大学三年了都没有接触过的,我当时很惊讶,我怕自己教不好,误人子弟,但是我还是很坚强了接受了,不管怎么样,我都要坚持。
到了9月4号,我们就各自到学校安排的课上课了。走进教室,一双双充满好奇与求知的眼睛看着我,其实我的心里还是有点小抖动,不过看着那一张张可爱的小孩,想起自己小时候,不知不觉,轻松自如的讲课了。课堂上我认真地讲课,偶尔看见有的孩子,在偷偷的瞟着我的一举一动,当我们的目光相碰时,他便会迅速地底下头头、认真地写写画画,我微笑着,心里想着,多么天真可爱的孩子呀,上完课我就回到宿舍休息。晚上外面很黑,只能看看教材都不敢出去。一起下来的同学和这里的老师们:比如大象(项xx),爱人(黎xx),徐xx老师,陈xx老师,陈xx老师,文老师等等刚开始我们还不熟悉,交流的也不多,都是各自忙自己的,没有学校宿舍同班同学间的亲热,也没有家的温暖。为了更快的适应新环境,圆满的完成实习期间的教学工作,愉快的度过实习的这一学期,我告诉自己,要尽快努力的与一起实习的同学和这里的老师们建立良好关系,使自己融入到这个小集体中来。因此,我就主动的跟她们聊天、玩游戏、打乒乓球,后面我们就经常一起去吃饭、一起学习、一起逛校园一起去逛街,经过一个星期的适应与磨合,这时候的我成熟了很多,身上微带着教师的那份自信与气质。我和一起实习的同学及学校的其他老师们之间也不单单是两眼相望了,大家成了好朋友、好姐妹。了解了学校及学校周围的环境后,我与在校老师之间更加有了更多的交流,与学生之间有了更多的话语,让我感觉这里好温馨。第二篇成长篇
带着初登讲台的紧张感和自信满满,初出茅庐的我开始打造属于自己的舞台。备课、查资料、组织语言、反反复复的试讲,我的第一节即将上演。在走进教室的途中,我心里默念着“只许成功不许失败”。走进教学,同样是一双双充满好奇、惊讶的明亮的眼睛盯着我,我走上了讲台,伴着轻微的“上课”声,开始了我的第一堂课。 下课铃响了,原本精神饱满的我现在却是垂头丧气的,就像是枯萎的花朵。刚开始,所有的学生都在认真地听讲,可中期却有近1/3的学生东张西望,心不在焉起来,还有学生在下面议论纷纷的,整个课堂就像是我在唱独角戏,自己还写错别字。我的第一节课以一场悲剧上演了。在杨老师指导和其他老师的鼓励下,我又找回了信心。当我第二次走向讲台时,我告诉自己,我能行、我能行、我一定能行。这次我没有那么紧张了,心里要踏实许多,课堂上我的教态也大方自然起来,语言表达比上次也流利了许多,学生的反应也比上次好了不少。正在我暗自高兴的时候,突然有个矮个子男生举起了小手,说道“老师这个题的知识点为什么是这样呢?” “因为、因为我也不知道” “哈哈哈哈” 又是40分钟,眼睛湿润的我带着满脸的委屈走下了讲台。
日子就这样40分钟接着40分钟的过去了,我也在这一个又一个的40分钟里成长着。今天上午迎来了杨老师来听我上课,我上的是复习课。带着自信满满地我再一次走向了熟悉又陌生的讲台。课堂上我讲解自如、教态大方自然。40分钟后,虽然整节课还是可以,但是出现了小小的问题,但是我相信我能克服的。